聖洋

  在社服過程中,首先我陪伴一個老婆婆玩套圈圈以及陪她聊天。在一開始,我一直覺得玩套圈圈會不會很無聊,或許這反映了我自己的狀態。

    之後陪她聊天,聊沒幾句她就開始掉淚,她跟我說,她的老公在他30幾歲就過世,兒女現在也把她放在這裡。每天最期待的,就是自己的兒子來探望她。之後我想轉移話題,但他依舊一直陷在自己的模式中,每兩三句就會說到老公去世以及兒女的事。後來,她的兒子來看她,她終於露出了微笑。

    整個過程中,我體驗到老人家的孤獨以及需要被關愛。我想我要更關心自己的家人、長輩,去真正的體驗他們的感受。

    另外,我一定要好好的照顧身體,以及獲得財富自由,培養廣大興趣,讓自己在老年時依然有無盡得熱忱去認真的活每一天,創造自己的人生,即使年老,也要發揮自己的感染力,去感染每個人。



玉君

2009/7/7
社會服務﹍大安老人養護中心

張玉君

l原來只是愛

這是我生平第二次去老人安養院,其實在到達之前,都還很惶惶不安地擔心著不知道我們要怎麼做比較好。一行四人到了之後,發現那好多老人院喔!之前有搜尋到說老人院似乎都蓋在邊遠一些的地方。

到了之後,社工熟練的接待我們,似乎很習慣像我們這樣生澀的志工到訪。他們說,我們跟老人家們玩遊戲吧!理由是大家都不熟悉,而遊戲是人的本能。但我們初次聽見時,卻覺得和一個歷經風霜的老人,像小孩一樣的玩套圈圈有點污辱了他們似的。(重點是這遊戲就只是約莫 十公分 的小柱子,套上直徑 十公分 的圓圈圈,在我看來,應該是嬰兒玩的遊戲阿!)

    過程中,我分配到一位很清醒的老奶奶,說真的我完全不知道要說什麼,就問老奶奶問題,他就一直說。後來發現社工們都很自在。也許是現在有力量的成人是要給予穩定的那一方吧!所以我們不自在,老人家怎麼會自在呢?像家人一樣地不拘束的互動,也許是人覺得最親近的互動方式吧!

    只是最簡單的陪伴而已,只是忙碌要的是時間,關愛也是。

 

l健康是平常不在意 卻最重要的資產

看到年老的人身上這麼多病痛,甚至骨質疏鬆「倒抽」好多,或是神智不清。都讓我更深刻認知到了,人,終究是會老的。不是知道會老而已,而是想的到,到時會有什麼情形發生。想到那樣,我只能說,我不要><

結論就是,當天結束,我們都暗自下了每天要好好吃保健食品,還要買給爸媽吃才行!



郭璇

  
一開始很抗拒去養老院,內在有些抗拒。去了以後陪他們玩套圈圈的遊戲。我陪的是一個爺爺,他ㄧ直笑嘻嘻的,敎他怎麼套圈圈,敎過馬上就忘了。我看見他的手臂上刺著作戰過的刺青,問他他試著回想,笑笑的沒有回答。後來我們一起玩丟球遊戲,我感覺他好像小孩很天真!如果花一點時間可以讓他們開心ㄧ點,我的生命就有了價值!藉由這個活動,我察覺了自己對變老的抗拒,是要面對的部份。



小鱉

  很奇妙的,我的感覺竟是開心的,我很喜歡接觸老人和小孩,或許是因為他們是世上最天真的族群吧,雖然,老人家常會說了很多話,我只是覺得他們是想被關心的。
  我服務到了ㄧ個右手骨頭沒有接好的阿嬤,她很喜歡露出她的手,說真的一開始真的被嚇到,但,或許是恐怖小說和殺人心理學看了幾本書這樣,之後就覺得很妙,還蠻習慣的。呵~ㄧ開始也是玩套圈圈,那個阿嬤耳朵聽不太到,我也不是喜歡大聲說話的人,所以,我就開始跟阿嬤比手語,阿嬤還用已經沒有牙齒支撐的嘴唇模糊的說出幾個不想玩的字眼,我只好默默的握著阿嬤的手,靜靜的陪在她旁邊,看她笑、看她哭、看她玩著我的手錶,還說怎麼那麼大ㄧ個,還有"控金ㄟ"之類的話,還不斷的問我幾點了,當時,自己心理的想法是,或許,有時候的自己也只是想要有人牽著自己的手默默的支持著吧。
  在結束的服務後,四個人坐在早餐店裡討論著心得,我好奇著台灣怎麼沒有安樂死的制度,或許聽起來殘忍,但,當人生已經活到自己不知道在幹麻的時候,會不會離開這個世界才是件快樂的事呢?或許,我真的是個很妙的人,常跟別人有著不ㄧ樣的想法。
  這次的社服,我很開心,也很感謝有個樣的機會,我喜歡這個體驗。=)






BY小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forall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